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通波仔及撒瑪利亞基金



本港每年有六千人因各種心臟病病逝,其中五至六成與冠心病有關,因心肌梗塞死亡。近年香港人因生活習慣不佳,心臟病年輕化。他們到醫院通波仔時,發覺動輒6萬,心有不甘,網上間或有討論(1)。由於一些保單豁免保障與高血壓及其併發症的治療費用,保險公司被投訴,並裁定「無證據證明投訴人的心臟病是由高血壓或其併發症引起,而且投訴人血壓亦一直獲控制,所以保險公司需要賠償26萬元。」(2)
大部份市民到公共醫院求醫,因為可以申請部份費用豁免。公立醫院每年進行約六千宗「通波仔」。醫院局在2012年將收費劃一為三萬八千元及六萬三千元。(3)
立法會大會只在20072009年曾經關注到通波仔手術。從其預算案提問,我們得知:





若以此計,成功申請通波仔的資助宗數約為27%



但我們看到,14/15年的每宗資助費用大增至3成。當中原因未知,可能要靠立法會議員追問。

撒瑪利亞基金

基金(4)1950年成立。立法會在2013年注資100億,以收息及捐助(5)來維持基金運作。基金於201415年度的收入和開支均為36250萬元(201314年度則為33470萬元)。撒瑪利亞基金由外匯基金債券協助投資。2013年及2014年的每年回報率分別為5.0%3.6%



從其週年運作報告中得知,基金的需求正大幅增加,特別是,藥物資助的情況。

後記

香港人的醫療費用正急劇上升。香港政府沒有能力引入較廉價的醫療手法,也無法大刀闊斧引入醫療融資。雖然今年施政報告建議:「在未來10年,將動用2 000億元落實有關發展項目」,但市民看到的是,公立醫療系統頻臨崩潰。


附錄

1
2011412
我有個朋友A爸爸因為心臟病發,叫白車送左入瑪嘉烈,醫院話通波仔唔包,叫佢地比幾萬做呢個手術。另一個朋友B又係心臟病發,白車入左廣華,阿B入左醫院仲心跳停左幾次,情況好危急,即刻做左通波仔同休息左幾日,但佢就只係比幾百蚊找數,點解一樣政府醫院,一樣手術,收費會差咁多?

B唔係綜援戶,有工作,佢只係比左幾百蚊就出院,廣華d姑娘仲話比左個最靚的支架佢添。反而A爸爸就前後做左兩次成十萬找數!

B唔係政府人員\家屬等,只係一般人。我明白B有即時危險要立即做手術,不過點解唔係事後收,而係免費呢?


201368
父親下星期要到QE通波仔,先要付款$63000,但是否真的那麼貴啊? ... 雖然係政府醫院, 但都對一D手術要另行收費, 以通波仔為例, 呢個係導入式


2
若以保險產品劃分,涉及住院/醫療保險的糾紛情況最嚴重。其中一宗成功個案是投訴人購買住院保單9個月後,因肺炎及暈倒入院,其後轉至私家醫院做「通波仔」手術,確診肺炎及冠狀動脈心臟病。由於投訴人的保單附有特別條款,豁免保障與高血壓及其併發症的治療費用,保險公司認為冠狀動脈心臟病乃高血壓的併發疾病之一,故只願意賠償投訴人治療肺炎的相關醫療費用,而拒絕賠償與冠狀動脈心臟病治療有關的大部分費用。
不過,投訴局最終裁定,高血壓僅是引致心臟病的因素之一,無證據證明投訴人的心臟病是由高血壓或其併發症引起,而且投訴人血壓亦一直獲控制,所以保險公司需要賠償26萬元。
2014


3
專治冠心病的「通波仔」手術日趨普及,公立醫院每年進行約六千宗相關手術,但手術中使用的支架屬病人自費,按病情嚴重性分五級預繳按金,費用由一萬至四萬八千元不等,若病人使用滲藥性支架,還要每支支架額外付款,術後或要繳付差額,令病人大失預算。醫院管理局計劃今年十二月起簡化收費安排,分別劃一傳統金屬支架及滲藥性支架的按金,預計新按金水平可覆蓋七成病人的手術費,毋須額外付款。

新制覆蓋七成病人
公立醫院「通波仔」手術中使用的導管、導線及支架等儀品,均屬病人自費,他們須於手術前預繳按金,術後因應手術中實際使用多少儀器,在按金中扣減,最終病人或要繳付差額,或獲退款。現時,按金收費以病情劃分為五級,由一萬至四萬八千元不等。病人使用傳統金屬支架,最高收費為四萬八千元;而使用滲藥性支架的病人,除要付所屬級別的按金外,還因應支架數目額外付按金,首支為二萬二千元,其後每支另加二萬元。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鍾健禮說,醫生手術前會為病人進行檢查,評估病情嚴重性,再訂出要繳付的按金級別,有時或會出現病人先被評為三級,繳付二萬五千元按金,但至做手術一刻才確定病情,例如栓塞較評估嚴重,要植入多枚支架,結果病人術後可能要付第五級的四萬八千元,病人失預算之餘,醫護人員又要多番解釋手術費用及處理文書手續。

醫管局今年十二月一日起簡化「通波仔」按金收費安排,把傳統金屬支架及滲藥性支架的按金,分別劃一為三萬八千元及六萬三千元。

醫管局預計新按金水平可覆蓋七成病人,令他們毋須額外付款。而傳統金屬支架手術費維持最高收費於四萬八千元,有經濟困難的病人仍可申請撒瑪利亞基金。

2012105 ()

4
撒瑪利亞基金
撒瑪利亞基金(基金)於一九五零年經立法局(即現時的立法會)決議設立。

基金涵蓋的項目
(a)基金涵蓋的醫療項目     
1.經皮徹照冠狀血管成形術及介入性心臟科消耗品(通波仔)
2.    心臟起搏器
3.    眼內鏡
4.    肌電義肢
5.    特製義肢
6.    義肢矯形服務、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服務儀器(例如:義肢)
7.    家用設備及儀器 (例如:輪椅、替植入人工耳蝸的病人更換外置言語處理器)
8.    伽馬刀治療
9.    在外國抽取骨髓的費用
      基金的援助限於能夠應付病人最基本的醫療需要的型號。

(b)獲基金機制資助的其他項目
1.正電子發射斷層造影服務


撒瑪利亞基金結餘

這筆存款的回報率在每年一月釐定,並於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支付。回報率是按外匯基金投資組合過往六年的平均投資回報率,或三年期外匯基金債券過去一年的平均年度收益率計算(最低為0%),以較高者為準。二零一三年一月至十二月及二零一四年一月至十二月的每年回報率分別為5.0%3.6%。醫管局沒有支取截至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賺取的利息,這些款項會按本金可享息率繼續積存利息。

在截至二零一三年三月三十一日止之財政年度,政府向撒瑪利亞基金注資港幣100億元,以支持基金的運作。

現時病人需要分擔的藥物費用數額不會超過病人每年可動用財務資源的 30%
每年可動用財務資源= (每月家庭收入總額-每月認可扣減項目 ) × 1 2+可動用資產

醫管局建議視乎病人的家庭成員人數,豁免部分可動用資產總值,豁免額介乎 203,000 (1) 670,000 (9)元不等。
5

2013/14年度

捐款十萬元或以上 (按筆劃排名)
李寶椿慈善信託基金
醫院管理局慈善基金
捐款一百萬元或以上
東華三院

2014/15年度

捐款十萬元或以上 (按筆劃排名)
李寶椿慈善信託基金
醫院管理局慈善基金
捐款一百萬元或以上
東華三院


更新日期: 二零一五年七月十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