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機管局作數


機管局在制定三跑的預計建築成本(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為1,415億港元時,蓄意做數,將反映建築成本上漲的指數由約11%減至5%作為基準財務假設,並交給顧問公司( E S A )進行經濟影響分析,分析擴建香港國際機場的資本開支。

建築工程投標價格指

建築工程投標價格指數由建築署每季編訂一次,以便調整建築成本數據,作各種評估用途。這項指數亦可說明建築署新建築工程的投標價位,但不會反映機電工程合約的投標價位。指數的計算方法,與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建築成本資料服務處所採用的相同。1970年第一季的數值定為基數,數值為100;其後的數值均以1970年第一季為基準,以指數形式表示。2015年第2季度的指數為1761

私營領域

另一個重要的工程投標價格指數來自利比(RLB)公司。反映私營領域的利比的建築成本季度報告顯示,私營界別的建築工程投標價格指數自2004年起穩步上升,在2008年第4季開始下跌,但於2009年第3季卻再次颷升。2011年第4季的投標價格指數更較上一年同期上升9.5%。在同期,建築署的為11.2%

《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

《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技術報告中的「建築成本上漲」段落為:
「基準財務假設所採用的投標價格指數增幅,是在 2011 年至 2014 年每年上升 5%,在 2015 年至 2020 年每年上升 5.5%,以及在 2020 年之後每年上升 3%。為評估投標價格指數上升的影響,在基準情況分析中,假設投標價格指數在預測期間平均上調 25%。因此,壓力測試採用的投標價格指數增幅是在 2011 年至 2014 年每年上調至 6%,在 2015 年至 2020 年每年上調至 6.5%,以及在 2020 年之後每年上調至 4%。」

E S A顧問報告

顧問報告在評估三跑工程的資本成本時表明,其資本成本投射是由機管局提供的,它沒有進行獨立評估。
. The capital cost projections were generated by the AA’s Consultants and have not been independently verified by ESA.

造價差異

ESA20153月的最終報告中指,三跑 (Scenario 2) 的建造總遞增資本成本為1547(2012年計),當中包括早期的48億和主體工程的1209億。之後,從20122061,它還要支出額外的989億維修費用。
《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的建築成本為,
7.16 方案2 涉及的資本開支, 2 0 1 0 年價格計算為8 6 2 億港元, 2 0 1 3 年至2 0 3 0 年間付款當日價格計算則為1 , 3 6 2 億港元。」
ESA 報告估算與政府所稱的「三跑道系統-----按付款當日計算,機管局估計建造成本為1﹐415億元。」相差頗大。

(The total incremental capital cost of the Scenario 2 investment programme was projected at HK$154,726 million for construction and HK$95,942 million for maintenance from 2012 until 2061) (All figures in 2012 HK$)(The construction costs of the third runway include HK$4,820 million in initial provisioning works plus HK$120,997 million for the main construction work.)

若以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變動百分率為2.4計,8年後的複利大約為18%。可以此估算當日價格和2012年金額的分別。

後記


機管局在撰寫《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時,完全沒有理由將反映建築成本上漲的指標下調一半,這需要張炳良向立法會交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