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從廚餘基金到區議會選舉



區議會選舉將在下周舉行。各界如火如荼。今屆的焦點是雨傘效應、阿爺的去殖化,去拉布化因素。它將直接影響明年的立會選情,和港人最擔心的梁振英連任。
由於這些原因,假黃絲、假雨後力量成為泛民選民的關心話題。但從市面的一般冷淡氣氛觀察,選民似乎已打定輸數。這點可能不能以政府和建制派冷處理解釋。
其實,地方選舉易受地方利益集團操縱。在香港,泛民參選人常常埋怨立案法團偏私。以下是從環保活動看看問題。

廚餘

現時本港每天產生約3,648公噸廚餘,其中約三份之一源自工商業,其餘源自家居,分別佔都市固體廢物的11%27%。近年工商業廚餘的棄置量更有持續上升的趨勢,由2002400公噸增至2013年的1,003公噸。

環保計劃

環境保護署計劃分期發展「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利用生物處理技術,將已作源頭分類的廚餘循環再造轉化成堆肥和生物氣等有用資源。第一期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將在北大嶼山的小蠔灣興建,每天可處理200公噸已作源頭分類的廚餘。

梁振英夫人

關注廚餘是梁振英的2012年參選宣傳重點之一。在梁當選後,特首夫人唐青儀於201211月中成立了一間名為「齊惜福」(Food for Good)的公司,推動廚餘政策。據了解,公司目標是成為全港唯一全面處理食物資源和廚餘問題的非政府組織。
廚餘循環再造項目
環保基金在19946月設立,每年約批發2億。在廚餘再造一項,11-12年首推屋苑廚餘循環再造項目;其小計為9百萬,分別為11家公司/立案法團投得。啟勝管理服務處有限公司投得其1成。
* 備註:屋苑的居民團體授權相關物業管理公司代表該團體提出申請及推行計劃。」
12-13年為3百萬,分別由2間公司和1個立案法團投得。
13-14年為23百萬,啟勝投得16%,康業服務有限公司投得49%
14-15年則大幅減少為2百萬,由一家公司和一個業主委員會投得。
康業服務有限公司屬於新鴻基地產,屬於郭得勝家族。啟勝管理服務有限公司 (啟勝) 1978年成立,也是新鴻基地產成員之一。那就是說,郭氏集團在13-14年投得了23百萬的68%15百萬。

審計署

審計署的意見竟然是:
「我認為,該等財務報表已按照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真實而公平地反映。」

後記


明顯地,有人知道事情玩大了,在14-15年急剎車。郭炳湘支持梁振英參選。我相信,要找廉政公署查查此事。從上面例子可以看到,泛民新丁想打入區議會,真是難上加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