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海沙的誘惑


行政會議於2015317日肯定香港有必要推展三跑道系統,工程預計於2016年動工。其首要是要從大陸購買約一億立方的海沙,但目前還未獲得批文。

程序

2009年的邁進公司顧問報告已預告,這般大量的採購需要政府高層介入。大陸的海沙出境首先需要得到國家海洋局[的批准才能購買,運出境外又要向商務部申請。為此,政府指派了去年成立的機場擴建工程統籌辦公室總助理秘書長(總工程師)負責此事。

十萬火急

由於環境保護署指明,填海工程必須採用免挖方法。工程需要海沙鋪在海床的污泥坑上,才能進行工程。

海沙價格

根據統計處資料,20101月至9月進口了67萬立方米海沙,平均價格為每平方米84元;在2015年同期進口量為48拾萬立方米(相當於7),價格為48(便宜了1.8)
機場填海工程需要每天約17萬立方米,等於增加正常使用量的10倍。其總量是2015年香港總需求的15倍。其總價格若以2015年計,約為47億。

顧問報告

《香港國際機場2 0 3 0 規劃大綱》中曾邀請了9間顧問公司作報告。其中的"邁進( 香港) 有限公司" M e i n h a r d t ( H o n g K o n g ) L i m i t e d )的工作是初步了解工程的可行性, 和查考在機場島北面的污染泥料卸置坑進行各種拓地工程的可行性。該公司亦就建議的不同填海方案所造成的環境影響、進度影響及成本進行初步評估。
報告在2009年完成。它認為海沙的價格可以是每平方110元,也可以是50元,視乎可否直接從大陸入口已清洗的海沙。

環境破壞

1995年立法會曾辯論挖掘海沙做成的環境破壞。政府答覆的資料為:
(a)                  199295年底挖掘的海沙數量,估計約有 2.51 億立方米,分別約佔香港境內的海床總範圍少於 2.5% 1.5%
(b)                  在過去兩年,承建商由香港以外地方輸入約 1200 萬立方米的海上填料。
(c)                  赤鱲角機場新機場的地台,有 40%是以海沙築成,而其餘則以陸上挖掘所得的山泥築填。
(d)                 我同意我們不應只依賴在本港 水域挖沙。我們現正積極容許承建商使用入口填料進行填海合約工程。

不同填海方案

邁進曾提對11個方案作出研究。它們都是環境影響較少的,但不知為何環境保護署就污泥坑上的填海工程,只接受「深層水泥拌合」法。根據邁進的比較,「深層水泥拌合」的工程可行性只評為可(Fair );其對環境影響評為介乎良與可之間;其危機評估為介乎良與可之間。但它的做價則排在尾二,比為首的約貴45%

後記

環保團體為了攔阻三跑工程,認為環境保護署太鬆手,申請司法覆核,其實是阻不了工程的。他們應該運用反間計,攻擊環境保護署太緊手,限定使用「深層水泥拌合」法,導致成本大增。這可能還有打此勝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