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十一號幹線研究乃偷步買車


今天,立法會工務小組討論對進行十一號幹線(北大嶼山至元朗)進行可行性研究及相關的工地勘測工程,估計所需費用為8,770萬元。其基本走線約為由青山公路跨海至大嶼山北端,即大嶼山青嶼幹線收費站附近。這類工程費時十多年,提早進行可行性研究本來無可厚非。






政府提出興建11號幹線的理由基本上為二。一,紓緩新界西北對外交通的擠塞情況(1);二,改善聯繫香港國際機場及大嶼山與市區的陸路交通系統的穩健性(2)
       
至於其理由一,政府所說的是20年以後的事,而其所計算的屯門公路小欖段和深井段在沒有11號幹線的塞車情況也只是道路容量的1.3倍,即擠塞情況開始無法控制。但問題是,大嶼山北部地帶本屬非經濟區,洪水橋及元朗南等新發展區居民為何要到那裡?

至於其理由二,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已經進行。雖然出現人工島「飄移」,預料北面連接路可在3年後完成。因而,聯繫機場的陸路交通已有2條,其理由經已減弱。

偷步買車

十一號幹線的真正用意是為配合未來的「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它將會在交椅洲建立人工島,將新界西新發展區與香港島接合。






因而,合理的做法應該是首先為東大嶼都會進行可行性研究,再為其配套研究十一號幹線。但發展北大嶼山遭到環保團體反對,尤其是梅窩。政府索性在立法會的工務小組討論文件中完全不提東大嶼都會計劃。這令到這個討論毫無意義。


-----------------------------------------------------

備註

註一

興建十一號幹線是為了配合洪水橋新發展區及元朗南發展等大型發展計劃以增加本港房屋及經濟用地的供應。洪水橋新發展區和元朗南發展,連同天水圍、元朗和屯門新市鎮,將會成為香港西部一個主要的新市鎮發展群。就洪水橋新發展區,現時預計首批居民可在2024年遷入,其他主要工程亦會相繼動工,整個洪水橋新發展區計劃於2037/38年完成,屆時可提供61000個住宅單位,容納約176000新增人口;並同時創造約150000個就業機會,為洪水橋以及天水圍、屯門和元朗的居民提供就近的工作機會。至於元朗南發展,現時預計首批居民可在2027年遷入,當整個項目在2038年完成後,可提供28500個住宅單位,容納約85400新增人口,以及提供約10500個就業機會。
8.擬建的十一號幹線將是支持新界西北擬議發展的主要公路。根據目前最新的行車量預測,當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啟用後,即使屯門西繞道已經建成,屯門公路、大欖隧道及汀九橋至2036年左右於繁忙時間的擠塞情況將轉趨嚴重。視乎本研究的結果,若十一號幹線能在2036年之前啟用,屯門公路、大欖隧道及汀九橋於繁忙時間的擠塞情況可得到改善,即十一號幹線建成後,可紓緩新界西北對外交通的擠塞情況。


註二

9.再者,十一號幹線將提供青馬大橋/汲水門大橋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以外的第三條連接大嶼山的行車通道。汲水門大橋在20151023日遭船隻意外地碰撞而臨時封閉的事件,令社會關注到需要改善聯繫香港國際機場及大嶼山與市區的陸路交通系統的穩健性。

註三

政府於2013年獲立法會撥款興建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現正在進行。項目完成後除了為往返新界西北與大嶼山西北的車輛提供較直接的通道外,亦有助騰出現有道路(包括屯門公路)的部分容車量,以疏導交通。至於屯門西繞道,路政署過去數年就走線、出入口及設計等建議多次諮詢持分者。經綜合各方意見及進一步規劃後,路政署於去年下半年向相關區議會及鄉事委員會介紹最新建議走線方案,他們對於建議就最新走線方案進行勘測研究沒有異議。路政署已於今年10月展開勘測研究及初步設計,勘測研究預計需時約兩年。研究將包括檢視環境、交通等多方面的影響評估,亦會檢視建造費用、推展安排及時間表。

註四

825TH-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及屯門西繞道
問題
我們需要興建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連接北大嶼山公路和屯門第40區,以配合港珠澳大橋的開通,這將有助完善香港、珠海、澳門和深圳之間的運輸網絡,並提高香港交通網絡的整體效率。
建議
2.路政署署長建議把825TH號工程計劃的一部分提升為甲級;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估計所需費用為4479,840萬元,用以建造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支持這項建議。

(b)為通往機場增設替代通道
我們需要在現時通往機場的道路走廊以外,增建1條替代通道。目前,青嶼幹線和北大嶼山公路是機場和北大嶼山往來市區的唯一道路走廊。如有任何交通事故令此走廊嚴重受阻,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的北面連接路(由屯門通往香港口岸,再連接機場)將成為北大嶼山公路以外通往機場的替代及緊急通道,有助確保機場的正常運作。舉例來說,20086月,北大嶼山公路發生山泥傾瀉及水浸事故,以致堵塞通往機場的通路,這事故說明了增建替代通路連接機場及市區的重要性。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