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對今次補選的觀察


今次有兩個補選,分別是山頂區和約位於西環區的A13東華選區。錢志健基本上代表雨傘運動的影響力在山頂與自由黨對陣。葉劉的退出應該與錢志健因素無關。她曾任保安司,對情報分析應有一手,她應該是計算出不敵自由黨而放棄角逐。但自由黨在2015的山頂區議會選舉中得票1,837,而今天只得1,378,跌了四分之一。自由黨的定位可能是其內部無法解決的問題。錢志健在選後感,“香港正在崩壞。”他可能是正確的,他反映了雨傘後力量的燥動。當年89民運造就了港同盟,雨傘運動的後繼影響與此相差甚遠。

另一個補選了A13東華選區。它是一個老區,其選民應較為中產和有一定的主見。其數據如下:
2011年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
        1. 何俊麒 907 41.23% 民主黨
        2. 李肇昌       125 5.68%      人民力量(選民力量)
    3. 蕭嘉怡      1,168 53.09% 民主建港協進聯盟 
投票 2,200 投票率為41.43%

2015
1.蕭嘉怡*               民主建港協進聯盟        1,352 (當選)(57.98%
2.何俊麒@              民主黨    980 42.02%
總投票為2,332 (投票率為45.13%

2017年補選
1      呂錦強                    909    46.31  
2      伍凱欣民主黨(當選)        1,034       52.67      
        總投票為 1,973     (投票率為38.83  %

投票率低的問題


2011年大埔區P12新富選區36.41%,它在2015補選投票率 42.55%(增長16%)
2011年的東區區議會C26南豐選區為42.81%,其2014年補選49.49% (增長15%)2011年的南區區議會D07 海怡西為52.97%,其2014年選為53.65%(稍微增加)

補選投票率跌而且跌得這般厲害是一個警號,A13東華選區投票率跌了( 45.13/38.83= 1.16) 16%,剛巧為之前C26南豐和D07海怡西的倒置。這反映選民離開議會文化。筆者估計,由於缺乏政治對立面,未來的投票率都會偏低。教協本來以向政府爭取權益起家,它反映泛民的基本盤,但其現成員超過一半對林鄭政府滿意,是一重要的逆轉指標。未來的唯一異數是23條的本地立法。

民主黨的得利

今次選舉結果有像有300多張親中鐵票不知所終。筆者估計,低投票率多少會影響親中陣營得票;其二,蕭嘉怡應有一定的個人魅力;其三,建制派的習性似乎略有改變,它們對不是自己黨的,不會全力催谷。但這三個因素不足以解釋為何少了民主黨估計的300票。

若按比例計,民主黨今次的得票相當誇張,若按比例,民主黨的得票應為2015年的980 乘以投票率 38.83/45.13,相約於840票。以現在的得票1,034計, 民主黨增加了22% 支持度。就算保守地減少一半,也是一個驚人的數目。

後記

筆者認為,今次結果對泛民的未來整體得票未必是吉兆。政府在1117日內務委員會上不提交政府議案。林鄭再公開表示,以目前立法會拉布情況,提交政府議案無意思(備註)
林鄭試圖將社會對議會的不滿轉嫁到泛民身上。這有可能讓部份選民覺得議會沒有會,減低了投票意欲。到頭來益了建制。



-------------------------全文完---------------------

備註

議案遇阻 林鄭月娥感失望
20171025
對於有立法會議員採取「拉布」手段,拖延討論政府「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失望。

林鄭月娥今日在黃大仙探訪機構後表示,政府從沒奢望立法會在一次會議通過「一地兩檢」議案,原先預計最少進行兩次會議,每次以兩日時間辯論。

她指,反對「一地兩檢」議員利用議事規則拖延,令首讀二讀另一法案也成為「拉布」基礎。

林鄭月娥說,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上周三已向立法會提出終止審議《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以便討論「一地兩檢」;目前「一地兩檢」議案遭拖延,證明政府調動議程的做法正確。

立法會今日安排討論「一地兩檢」議案,有反對議案的議員在《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首讀二讀階段提出不把該草案交付內務委員會處理的議案,該程序令討論「一地兩檢」議案被拖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