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李飛講話冇科到



李飛來港講話,其講話與基本法的詮釋實在沒有多大開關。他的所謂三個問題  ──  從那裡來、你是誰、到那裡去,只是傳媒的懶人包,當中沒有新意。而特區政府安排其在中學直播,明顯是犯了宣傳大忌,成了反面教育。如湯家驊所說:「在憲法上,李飛的論點是無懈可擊」,這是因為基本法任由大陸怎麼說,已經沒有法理的問題。這是後話,我們還是應該看看習近平的19大講話和李飛的講話全文,看看有什麼值得注意的地方,特別是大陸的溫水煮蛙的方向。

筆者認為,李飛講話值得注意的地方有:
一.   憲制依據不是中英聯合聲明 (1)
二.  重要事務由中央直接管理 (2 )
三.  「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 「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3)
四.  23條未立法帶來的不良影響 (4)
五.  「粵港澳大灣區」先於香港特區 (5)

如我在網誌發表的《評田飛龍的一國兩制「2.0」》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3280 ,基本法實情是一個緊箍圈,悟空當初看到它光豔豔,請求給它載上的(6),只是習近平現在念緊箍咒,港人才叫「頭痛,頭痛。」所以,第一點沒有什麼可評論的,中共已表明不向英國賣賬,英國在脫歐問題上自身難保,它不會幫助港人的。

但李飛的第二點還是錯了,因為基本法第十八條確是界定了分工,而不是什麼“重要事項”由中央直接管理。(7)

李飛的第三點十分赤裸,也很重要。首先,香港不是什麼南大門,與中國的國家安全關係有限,但中國將這頂高帽載在香港人頭上,香港未來的基本法爭議必然上綱上線。還有,香港的經濟能否長期繁榮,完全與憲政無關,大陸是否說,香港未來經濟若然走下岥,就不要基本法了,完全屬邏輯混亂。這是撕毀基本法的第一步。

第四點是李飛講話的核心。它體現了中央直接干預,看來,本屆政府啟動23條立法無可避免了,能否重現50萬人上街關乎港人命運,影響到2047會否延續基本法。

第五點在現實不斷發生,從三跑空域到一地兩檢。「粵港澳大灣區」無可避免地與特區的自治地位發生版塊踫撞,在這點上,無論是林鄭,還是薯條,都不會為港人說話的。

十九大與十八大

習近平對一國兩制的看法與2012年十八大的胡錦濤完全不同。胡錦濤強調了:“尊重兩制差異”;他也說“有機結合”的;他答允“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而不是習近平的“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註九)
作為國策,胡錦濤在一國兩制上所用編幅較為合理,胡的發言全文為29千字,習的為32千字,但習在這問題上大編幅說話,表明老虎要做嘢,對港人絕對是噩耗。但港人也不用過份犬儒,胡錦濤在18大所說的“推動學雷鋒活動”,不是成了笑話嗎?

總結

筆者的總結為:

一.   中共直接干預特區事務將恆常化;
二.   李飛等來港訓話會日趨頻繁;
三.  23條的戰號已經吹響;
四.  中共不打算延續基本法;
五.  未來的爭議是政治問題而不是憲法問題。




------------------------全文完-----------------------

備註

註一

只提基本法,說香港基本法是香港的「憲法」,而有意無意地忽略我們國家的憲法,甚至還有些人說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依據是中英聯合聲明。這些都是不正確的。

註二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內,中央人民政府與經中央授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本地政權機關一道,共同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在這個過程中,有些重要事務由中央直接管理,更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本地事務,由中央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自己管理。我們所講的高度自治,是指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行使香港基本法授予的權力,從來沒有脫離香港基本法的高度自治,更沒有所謂的「自決」、「獨立」的權力。這才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真正含意。


註三

最直接、明瞭的答案,就是我們常講的「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即: 「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些年來,對這兩句話最好的詮釋,我認為是《「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明確提出的、中央領導人在各種場合多次強調的「三個有機結合」,也就是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不能偏廢。如何深刻領會並且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以上宗旨和要求,我看,從香港特別行政區角度來講,必須承擔以下幾個方面的責任:

註四

香港基本法已經實施20年了,迄今為止第23條立法仍未得到全面落實,法律缺位所帶來的不良影響,相信大家已經有目共睹。我這裏想強調,通過制定法律並嚴格執行法律來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全面準確地落實,這是責無旁貸的。

註五

尤其是在經濟發展方面,特區政府看大勢大局,抓關鍵節點,提出要鞏固及提升傳統產業,也要盡快推動新的經濟增長點;主張特區政府應更積極有為,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抓住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用好特區在基本法下開拓對外事務的權利,適時擴大投資,為經濟注入新動力。

註六

第十四回            心猿歸正 六賊無蹤
 行者去解開包袱,在那包裹中間見有幾個粗麵燒餅,拿出來遞與師父。又見那光豔豔的一領綿布直裰、一頂嵌金花帽。行者道:「這衣帽是東土帶來的?」三藏就順口兒答應道:「是我小時穿戴的。這帽子若戴了,不用教經,就會念經;這衣服若穿了,不用演禮,就會行禮。」行者道:「好師父,把與我穿戴了罷。」三藏道:「只怕長短不一,你若穿得,就穿了罷。」行者遂脫下舊白布直裰,將綿布直裰穿上,也就是比量著身體裁的一般。把帽兒戴上。三藏見他戴上帽子,就不吃乾糧,卻默默的念那緊箍咒一遍。行者叫道:「頭痛,頭痛。」那師父不住的又念了幾遍,把個行者痛得打滾,抓破了嵌金的花帽。三藏又恐怕扯斷金箍,住了口不念。不念時,他就不痛了。伸手去頭上摸摸,似一條金線兒模樣,緊緊的勒在上面,取不下,揪不斷,已此生了根了。


註七

第十八條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法律為本法以及本法第八條規定的香港原有法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

全國性法律除列於本法附件三者外,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凡列於本法附件三之法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或立法實施。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徵詢其所屬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意見後,可對列於本法附件三的法律作出增減,任何列入附件三的法律,限於有關國防、外交和其他按本法規定不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的法律。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宣佈戰爭狀態或因香港特別行政區內發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的動亂而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中央人民政府可發佈命令將有關全國性法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


註八

十八大在京開幕 胡錦濤作報告(全文)
20121108

十、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

香港、澳門回歸以來,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中央政府將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堅定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帶領香港、澳門各界人士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深化內地與香港、澳門經貿關係,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促進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在愛國愛港、愛國愛澳旗幟下的大團結,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我們堅信,香港同胞、澳門同胞不僅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把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也一定能在國家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用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進程。和平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實現和平統一首先要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必須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持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全面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為和平統一創造更充分的條件。

我們要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大陸和臺灣雖然尚未統一,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國家領土和主權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兩岸雙方應恪守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在此基礎上求同存異。對臺灣任何政黨,只要不主張“台獨”、認同一個中國,我們都願意同他們交往、對話、合作。

我們要持續推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經濟合作,厚植共同利益。擴大文化交流,增強民族認同。密切人民往來,融洽同胞感情。促進平等協商,加強制度建設。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穩定台海局勢;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

我們要努力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奮鬥。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理應相互關愛信賴,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共同享有發展成果。凡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共同福祉的事情,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做好。我們要切實保護臺灣同胞權益,團結臺灣同胞維護好、建設好中華民族共同家園。

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圖謀。中國人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把臺灣從祖國分割出去。“台獨”分裂行徑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必然走向徹底失敗。

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努力,就一定能在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註九



第十二,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和文化往來,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以上十四條,構成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全黨同志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更好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十一、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


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

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要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爲,團結帶領香港、澳門各界人士齊心協力謀發展、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

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爲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我們堅持愛國者爲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爲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我們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

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一切分裂祖國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堅決反對。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同志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國人共同的夢想。我們堅信,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