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曾俊華見死不救,有病不醫

曾俊華以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謝曼怡女士領銜發表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報告,這意味曾俊華全面地運用其官方權力,為特區的未來三十年制訂一個新的財政紀律。若能成事,其影響極之深遠。
 
 
 
土地基金
 
土地基金目前的結餘為2200億,由金管局負責資產投資管理。『其息率是基金的投資組合過去6年的平均年度投資回報,或3年期外匯基金債券在上一個年度的平均年度收益率,以0%為下限,並以兩者中較高者為準。2012年的固定息率為5.6%2011年:6.0%)。』因此,在2009-2012年的每年收入約為110(1980X5.6%=110)14-15年預算為80億。以複利計算,十年後滾存約為3800億。
 
未來基金建議將『政府日後財政盈餘的三分之一及基金的投資回報 (假設回報率為每年 5%)會悉數注入基金之內,則在十年後 (即二零二四/二零五年度 ),未來基金的結餘約為5100億元,相當於名義本地生產總值的14.7%。』
 
單從這點來算,其差額為1300億,約四份之一(5100-3800=13001300/5100=25%)
 
所謂環球性經濟危機,不會永無休止。香港在00-04年間曾出現連續4年赤字,總數分別為78633617401億,共1651億。香港在00年的財政儲備只有4326億,現在有7459億,由此可見完全可應付(7459/1651)4.5個當年的結構性危機。
 
『該基金沒有任何開支,也沒有納入政府經營或非經營帳目,但其結餘卻視為財政儲備的一部分。土地基金雖然會帶來投資回報,卻並無指定用途。財政司司長如決定動用土地基金,必須取得立法會批准,例如在二零零三/ 零四年度及二零零四 / 零五年度 , 分別把 1,200億元及 400億元撥入政府一般收入帳目,以應付自二零零零/零一年度以來因為一再出現預算赤字而預期引致現金流量短缺的情況。土地基金的結餘不能“隨時調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2003 5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如是說:
『由於持續錄得財政赤字,根據最新公布,2002-03 年度的財政狀況臨時數字,財政儲備的結餘會由 2002-03 年度初的 3,725 億元下跌至年終的3,114億元。作為政府日常開支的政府 一般收入帳目的結餘,在 2002-03 年度會因此下跌 670 億元,由年初的 870 億元,跌至年終的 200 億元。如果我們不從財政儲備轉撥款項來填補所需,政府一般收入帳目便會在預測期內出現不足之數。基本工程儲備基金及資本投資基金如果不獲填補,亦會同樣有不足之數。
我想強調,政府持有財政儲備的目的,是應付公共財政方面的經營開支及應急費用的需求。如果出現財政赤字,不論是由於財政年度中若干月份的開支超出收入,還是因經濟情況轉差所致,我們均會運用財政儲備來填補差額。
土地基金一直在財政儲備中佔極大的比重,截至 2003月底,土地基金的預算結餘為 2,590 億元,約佔政府財政儲備的 83%
為解決政府一般收入帳目、基本工程儲備基金及資本投資基金預期會出現不足之數的問題,我們建議通過決議案,容許政府從土地基金轉撥 1,200億元至政府 一般收入帳目,再按需要把部分轉撥款項撥往其他政府基金,以應付政府一般收入帳目及其他政府基金的現金流量需求。鑒於現時的財政狀況,這項措施實屬必 要,以便從財政儲備中的某部分提供款項,應付其他部分預期會出現的不足之數。一如 2003-04 年度財政預算所載,我們預計在 2003-04 年度,有需要從土地基金轉撥 1,200 億元至政府一般收入帳目,以應付 2003-04  2005-06年度總數約達 1,220 億元的財政赤字。此外,由於大部分主要收入(包括稅收)都是在接近財政年度完結時才收到,因此有需要動用財政儲備,以支付該財政年度 最初數月的不足之數。在這方面,轉撥的金額也可作應急之 用,以應付隨後數年的現金流量需求。
最後,我想清楚指出,我們的建議旨在解決現金流量需求的問題,而非增加資金以應付某些政府開支。如果要增加政府開支,我們必須在財政年度開始時透過《撥款條例草案》或在年內經財經事務委員會,向立法會申請批准。』
 
 
 
大凡政府遇上無法預料的全球性經濟危機,都會動用政府儲備以解燃眉之急,當年香港就是這樣處理。但現在工作小組建議:『政府應設定禁止提款期,例如訂明由基金成立起計十年內,或如非連續兩年出現預算赤字,不得從基金提取款項。』 曾俊華,請聽聽當年馬時亨的謙卑和懇切的陳詞。
 
在太平盛世,政府的主要部份的餘錢都是由金管局投資,左袋入右袋不會增加政府的收益。但連續兩年出現預算赤字後,才從基金提取款項,現金流量不足怎麼辦?這等於發生火警後,兩小時才開水喉。
 
曾俊華見死不救,有病不醫。你有良知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