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何為施政承諾?




梁振英2013年首份施政報告共200段。與其前任的截然不同,它沒有任何輔助性文件的支持。梁的施政報告其實只是他在立法會的一份發言稿,它並非每條都是「施政承諾」。

2013
年施政報告大體上可分為四類。第一類為開頭結尾的客套話、第二類為基本上的過去式、第三類為簡單的撥款、第四類才是真正的施政。

直到第23段,它才說出:「我們要制定全面的產業政策,我馬上會宣佈成立經濟發展委員會。」

其後經濟發展委員會「可見」的發展如下:行政長官於1031日主持經濟發展委員會(經委會)第三次會議後,聯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及四個工作小組召集人會見傳媒。梁振英讓四個小組的召集人分別向傳媒解釋其建議。

航運業工作小組建議:
1)
 如何使用約一億港元的撥款,培訓航運業人才
2)
 設立民航訓練學院
3)
 發展飛機租賃中心     

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建議:
1)
 特區政府鼓勵企業僱用來港唸博士學位的專才
2)
 在兩年制的高級文憑及四年制的大學之間,設立創意產業方面的continuing educationexecutive education
3)
 協助小型公司打開市場,建立自己的品牌
4)
 簡化政府標書以方便小型公司參與

會展、旅遊業小組建議:
1)
 發展舊啟德(機場)跑道末端為一個世界級景點
2)
 不應該向任何一個組群的旅客關門,增加香港的接待能力
3)
 發展會議展覽優勢

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建議:
1)
 多向國家爭取開放專業服務市場
2)
 在「十二五」規劃或將來的第十三個五年規劃中爭取相同國民待遇
3)
 透過貿發局做巿場資料搜集,替專業人士在內地做「媒人」

報告後,第一個記者問發免費電視牌照。梁振英表示:商經局已經解釋了,這個沒有補充。但蘇錦樑卻當特首無到和答嘴:我想解釋一下,其實恒常更新是一般工作……

第二個記者問:那麼有關於菲律賓人質事件呢?

第三個記者問:粵港澳自貿區方面可否講講?

可見沒有人關心經濟發展委員會的工作。

更有趣的是:蘇錦樑在20131218日立法會大會上表示:「我們期待經委會盡早向政府作出正式的具體建議。」那麼,以上的13點算是甚麼建議,我們能否憑此去評定特首有無實現此項施政承諾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