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星星之火~我的港大歳月》書評



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能否連任?浸大收緊紀律委員會、大學成績表列操行評分等都受社會關注,擔心高校自主受損,擔心中共政治干預。
這一切,似乎都從一個人的經歷中有跡可尋。這個人就是吳錦祥,1967年港大醫學院精英,美國哥大退休教授。他將自己的反省寫在《星星之火~我的港大歳月》一書裡。

吳錦祥醫生當年以學生身份,參與港大校務條例修訂,迫使港方在紀律委員會上接納較寬鬆的立法。這段經歷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張韻琪在2000年的「鍾庭耀事件」導到港大校長離職,但她沒有改動校大條例;馮敬恩在2015年帶領學生衝擊校委會,但沒有能力迫使港大改例;吳錦祥在1970年做到了。
吳錦祥保衛本地資源不遺餘力。那時醫學院的學習用屍源緊拙,但醫學院想讓日本學生來這裡利用這批屍源,遭到吳錦祥反對,雖然一票之差落敗,但也爭取到一些教授支持,最終該計劃被撤回。
在實習期間,一位教授擅進學生宿舍搜病歷牌板,被吳錦祥威嚇報警打退,可見其勇。
這些有勇有謀的事跡被吳錦祥寫進回憶錄《星星之火~我的港大歳月》。

書中的事物如行星般不斷重覆,人物的生路歷程也似乎受其性格限定,不斷重複。
《星星之火~我的港大歳月》描述了另一個人物,蕭若元。他和吳錦祥一樣,口才了得,但走著另一方向。書中的蕭若元是天生的作弊天才,設計了一個作弊機制,刷出了『康寧堂事件』。
事源當年各堂社每年舉辦一次自編自演的戲劇比賽。其內容實質是胡鬧一番。當中評分由各堂社代表評分,以總分定輸贏。這本相安無事。但蕭若元的康寧堂派出的代表,評了最強的利瑪竇堂極低分,差不多零蛋重作。這把戲導致康寧堂勝出。當年的利瑪竇宿生很寸很牛,那會受這度烏氣,吳錦祥帶領一行數十人,夜闖康寧堂,找不到對家的人,打難了康寧堂的所有傢俱洩忿,事情驚動校方,差點開除學籍。
另一件事是蕭若元(被懷疑)出橫手,以學生會無用為由,發動“自由參加學生會”聯署,差點導致港大學生會(吳錦祥陣營)在陰溝裡翻船。若其得逞,學聯也會玩完。它令人聯想到本土港獨派在雨傘運動中的拆大台、射票落海、“用玉石俱焚的方法來解決紛爭”的論述何其相似。
是否港大時的蕭若元已決定了晚年蕭若元的政治命運呢?

 火紅年代”一章尤為重要。主人翁客觀冷靜地檢討了早期學運的參與,中共加入聯合國和其後的愛國狂潮。它是香港社會運動出路的參考書。新書將在香港發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