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9日 星期一

因關懷王希哲事件竟挺身入險境 劉山青在大陸被拘捕 扣留逾九月生死未卜 慈父倚閣望子歸,交涉無門哭無淚

 

因關懷王希哲事件竟挺身入險境

劉山青在大陸被拘捕

扣留逾九月生死未卜

慈父倚閣望子歸,交涉無門哭無淚

 

「他是一個好兒子,平日和家庭間的關係很和睦。現在,家庭要的經濟因為少了他而陷入困難中。」香港青年劉山青在去年十二月向中國旅行,豈料一去之後全無音訊,生死未卜·長期來,劉的家屬一直向新聞界保持緘靜,默默地做着營致愛子的工作。

直至日前,劉父首次接受記者訪問,同外界披露真情。「山青現年二十九歲,在內地出生,惟在香港長大以受教育。七六年在香港大學畢業,獲理學士學位。曾任職工程師和教師。」劉父本人現年五十七歲,是一個辛勤勞碌的五金工人‧愛兒學業有成,並立志投身入服務社會的職業和理想,在眾兒女中可成一良好榜樣,而且更實在在地帮助父母減輕經濟重担。

劉父昔時的老懷安慰,是不難想象的。可是,愛兒到一夜之間在異地驀然失踪;這時,劉父的惶恐失措和惦念愛慮的心情,自然是更易想象了。

只稱犯了法其他概不答

「我在三月和六月間再次前往廣州市公安局查詢。首次往訪時,得到廣州當局派出一位不知姓名的傳達員口頭通知,說我兒子犯了法,已被扣留待審。至於所犯何法,囚禁在那裏,可否曾面等則被一一拒絕透露。我只有不得要領而回。六月那次,他們更說多訪也無謂。二三月間,我曾往行政立法兩局議員辦事處求助,獲得秘書接見,但無結果而回。我又曾去信前任港督,獲得港督府覆函,意謂適當時候會給我切實答覆,不過直到今天,我再未收過中,港兩地政府的進一步消息。」迄今劉山青失踪九月,劉父說:「我不理解我的兒子為何被捕,這點我需要聽取中國政府的解釋。」

港親友奔走營救無結果

對此,劉山青一輩關心他的下落和權利的朋反發起了一個「營救劉山青委員會」,據說會的成員解釋:「劉山青關心社會大眾事務,又關心中國的民主前途。他曾經積極參加金禧學運,艇戶事件。十二月二十五日,他獲悉在國內認識的王希哲被持,貿然前赴廣州探問王的下落和慰問家人。可能他這種熱心不受中國當局歡迎,所以便被拘捕了。」

這委員會曾經數度發起簽名運動,共集得二百五十個親筆簽名;這些簽名會連同一封要求公開劉事件真相和釋放劉的函件一併以雙掛號寄上北京,獲人大代表會簽收·鑑於久無正式反應,委員會三位代表在九月四日前往新華社遞交請願信,結果却被拒收。委員會亦在九一八維園集會派發六千傳單。劉父對這委員會又有什麼看法呢:「朋友之間互相帮助,是很應該的事,朋友間的起碼道義。」

對中,港政府,他有什麼要求呢?「希望中國方面能盡快釋放我兒,讓他早日平安回家。港府方面,希望它能代查我兒下落,並代說情。」

八月間,英國議員卡納曾任國會質詢港府是否曾就香港市民被中國當局未經審訊而拘留一事向中共政府查詢·獲國外交及聯次官李法堅覆:劉並非持有英籍護照。但英國曾循正當途徑查詢有關下落,但至今未接被中國容覆。

持香港英籍護照的華人在中國不能獲得英領事的保護,因為他們被認為有雙重國藉,但英領事官員仍會力為他們提供必須的帮助。

再反映出中共藐視人權

近來,回大陸旅行的人倍增,在訪中,不幸身入囹圄的人又知多少呢?在一個民主講理的社會,人身自由和人身安全是起码的應享權利。香港市民能否有這樣權利,受政府保護呢?劉山青山事件可謂是對港府的民主櫥窗一項挑戰了·

(本報記者:李金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