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談聯繫滙率




聯繫滙率是我的已故好友曾澍基教授倡議的。任志剛攞了來用,但沒有給他Credit。在他生前,我常找曾澍基請飲酒,向他請教聯繫滙率制。他不大喜歡談,可能太技術性,或是,他不批判這制度。
它設在7.758.85之間。設計時若差距細就要成日接貨和抛貨,但差距大其實幾大鑊,100點差距是很大的。在世界貨幣市場裡,港元無足輕重,可說是虛構出來的,關鍵是美元。
形象地說,香港等於牛頭角街旁的一個士多,賣公仔麵。當百佳的價低被搶購一空時,它必須以舊價抛貨;當價高無人買時,它必須高價入貨。成了百佳的洩氣閥這本身已經很傷。如果,它的存貨與每天銷售相若或公仔麵的價格變動不大,這尚好。
金管局的貨幣基礎形象上說就是那士多的公仔麵庫存。它目前是一萬六千億(港元計),遠遠超出香港流通的需要。金管局成了全球美元的墊底,每次美國息口改動,香港都要硬食,之後還要吹噓自己幾疊水。
金管局那班傻人,和一班不信任港元的傻人,以為貨幣基礎大等於家底好,聯繫了美元好穩陣。聯繫匯率制度自19831017日推出至今都無乜事,是因為香港的經濟活動強,識得發國難財,交得起學費。
若出現中美貿易戰,港元一定被追擊到阿媽都唔認得。香港人的 mentality 是純粹經驗主義──“過去無事就是無事”;另一個心態是,“唔會掛?”,迷信政府一定會救他們,雷曼都救咗一次啦!
順便一提,曾澍基教授是支持7.757.85差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