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狼來了的可信性

曾俊華在其網誌上回應近日的對其「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報告的責難。曾俊華指:『大家可能知道民航機上都安裝了防撞預警系統,當系統偵察到附近有另一架飛機,可能會發生碰撞,便會發出預警。預警當然是假設機長未有採取任何行動,但沒有人會因此認為預警可以不理。』

現在,讓我們從報告所提供的資料,看一看其預警系統的設計吧。

(I)報告所參考的七個先進經濟體系的例子。
「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所參考的例子與香港的現實環境有根本上的差異。他們大部份是赤字預算和負債型經濟。
從報告的資料顯示,當中的澳洲、加拿大、德國、日本、英國的近年預算都是赤字。新加坡 、瑞士的近年預算接近收支平衡。

各例子都負上大量公債。
澳洲國的公債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30% 左右;
瑞士的公債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50%左右;
德國的公債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80% 左右;
英國的公債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90% 左右;
加拿大的公債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90% 左右;
新加坡的公債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114% 左右,大部分屬於為滿足中央公積金 的需要;
日本的公債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240% 左右;


未來基金法的參考例子。
『澳洲政府根據《2006年未來基金法》 (Future Fund Act 2006)成立未來基金 目的是撥備款項 ,以償付未作撥備的公務人員退休金 藉此強化澳洲政府的 長遠財政狀況。』
港督在1993年表示成立公務員退休金儲備基金是希望在大約20年內為公務員退休金提供足夠的款項,以提高公務員士氣。香港在一九九五年一月二十五日,立法局決議通過成立公務員退休金儲備基金,目的是提供一筆儲備金,萬一政府未能自一般收入帳目支付公務員退休金時,可用以支付有關款項。由於,香港的一般收入帳目一向良好,因此不需要動用該基金,其目前結餘為270億。可以,澳洲的例子不適用於香港。



(II) 長達三十年的預測的問題

工作小組承認其不可預測性
『上述假設的局限
2.21 工作小組就宏觀經濟狀況和價格作出假設 ,僅供工作小組進行長遠推算 之用。由於所推算的是未來近三十年的情況, 所涉及的不確定性無可避免十分 巨大。故此,這些參數不應視為經濟預測。』
但問題是,工作小組提出不僅限於狼來了。它還建議房委會等出賣資產、資產證券化、限制未來基金的應急運用、政府經營開支和非經營開支需同時不超支、削減預期的重大基建項目、強制性限制公共開支不超出本地生產總值的20%。這將直接影響民生和政治經濟。

6.16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工作文件指出︰
(a)數據和預測技術必須穩妥可靠。
(b)中期預算綱領旨在開列一段年期內的收支項目,訂出其優先次序並予以管理。此舉有助展示現行和擬議政策在未來數年間的影響,最終得以更妥善地控制公 共開支
(c)可透過制訂財政責任法例 以支持財政規則 。』

事實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只建議成員國根據中期預算擬議政策。
『計量經濟模型的推算結果是否合理可靠,是根據多項標準統計準則及測試來評估, 包括R 平方值(R-squared) t 測試、Godfrey 序列相關檢定( serial correlation test ) 、樣本內配適度(與實際數據的吻合程度) ,以及樣本外預測表現等。工作小組根據這些準則, 選用下列計量經濟模型作為推算長遠收入的依據。』
因為,小組主要依據計量經濟模型進行推算。而世上並沒有計量經濟模型可預測30年之後的事。所以,雖然曾俊華在其網誌上表示:『小組不是輕率地把圖一的收支趨勢線作直線預測,而是分拆收支的主要組成分項,逐項分析(見報告第三和第四章)。即使改用其他年份為起點,也會得出結構性財赤的結論。』但實際上,報告的所有列表圖示都是直線預測。
聽聽一位金融專家對計量經濟學的意見吧。


『鞏固金融體系
講者: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
(於香港會計師公會週年晚宴,刊載於金融管理局季報第21冊)
19991029

當然,我同意如有可能,這些都是需要做的,不過我要告訴大家,這忠告叫我想起國際結算銀行總裁和金融穩定論壇主席Andrew Crockett曾經對我說過的話。他說經濟學理論家是要在黑房裏找黑貓,經濟歷史學家則是在黑房裏找根本不在那裏的黑貓,而計量經濟學家,即那些把收集到的數據進行迴歸分析的學者,是試圖在黑房裏找根本不在那裏的黑貓,並說自己已找到那隻黑貓。』


找到了黑貓、烏龜和白兔的曾俊華,我們不是不歡迎預警,而是希望你回到中期預測的方法論上。多做實事,小說廢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