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細看經常性開支的增加


立法會正在討論提升康復專員的職級以及在勞工及福利局康復組開設一個首席行政主任職位。
 
康復專員的職責是制訂殘疾人士康復政策,以及統籌和促進所有政府決策局/部門、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發展和提供康復服務。
 
目前,康復專員在勞福局工作,其直屬上司是勞福局副秘書長(福利);而副秘書長(福利)的直屬上司則是勞福局常任秘書長。
 
康復專員的按薪級中點估計的目前年薪開支為174(未包括員工附帶福利開支)。建議的康復專員的估計的年薪(未包括員工附帶福利開支)202萬。他之下會加開一個首長級職位(首席行政主任),估計的年薪(未包括員工附帶福利開支)146萬。按薪級中點估計,為實施這項建議而增加的年薪開支淨額為 174萬 元。
 
政府所解釋的理由是:
 
1.      自上次於二零零一年檢討康復專員職位後,本港的康復政策及殘疾人士服務有了重大的發展,特別是自二零零八年八月起,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 (《公約》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實施,康復專員所負責的康復政策範疇大為擴濶,工作量也大幅增加。
 
讓我們比較康復專員的前後工作吧:
 
目前的主要職務和職責:
1. 制訂和檢討康復政策和計劃的整體發展策略。
2. 落實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及《香港康復計劃方案》。
3. 檢討和監察《殘疾歧視條例》、《精神健康條例》第 IVB 部、《建築物條例》下《建築物 (規 劃 )規例》,以及《殘疾人士院舍條例》的應用。
4. 出席立法會會議。
5. 代表本局出席與康復事宜有關的各類會議及活動。
6. 監察津助服務的開支,並監督伊利沙伯女皇弱智人士基金等的運作。
7. 向康復諮詢委員會提出意見。
8. 監督康復服務中央檔案室的運作,並就非政府機構向慈善基金 (包括余兆麒殘疾人士基金 ) 申請撥款,提供意見。
 
 
 
 
 
新建議的主要職務和職責:
1. 制訂和檢討康復政策和計劃的整體發展策略。
2. 落實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及《香港康復計劃方案》。
3. 按情況所需監督和統籌與殘疾人士權利和福祉有關的跨局事宜。
4. 就社會康復服務、無障礙環境和殘疾人士就業等範疇提供政策意見。
5. 檢討和監察《殘疾歧視條例》 、《精神健康條例》第 IVB部、《建築物條例》下《建築物 (規 劃 )規例》,以及《殘疾人士院舍條例》的應用。
6. 出席立法會會議。
7.代表本局出席與康復事宜有關的各類會議及活動。
 
專員新職責做的更少,因為他的部份工作分了給其副手(首席行政主任)。而且,加薪後可能都是同一人當專員,真看不到加薪後可以如何增加其工作能力。若真的工作量過大,應該增加其手下。
 
 
2014年施政報告,特首要求:『提升康復專員的職級和增加其轄下編制,加強協調各政策局和部門』;同時,另一條施政綱領:『提高庇護工場和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的獎勵金額』。
 
數年前,庇護工場和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的弱勢社群每天可以得到20元獎勵金額;之後,加為21元。我們尚未知道新綱領的加幅,但可以相信,應該由21元加至22元。
 
 
兩者都是全城熱話的經常性開支。兩個綱領充份表現「肥上瘦下」。尊貴的議員們:請專心做好工作,至少不要再看AV女郎和發夢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